员工天地

员工天地

食堂

发稿时间:2016-03-01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古人云:开门七件事,柴米油盐酱醋茶。可见人的一生,谁也无法避免和食物打交道。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,吃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。“公司食堂”已经作为一种公司福利,成为影响雇主品牌的要素之一。除了改善饮食,让员工吃得更好之外,用餐体验也越来越被重视。也许,员工不会因为食堂选择一家企业,但对公司而言,食堂也不再只是员工吃饭的地方那么简单了。

公司为了给员工提供方便,先后建立了两个员工食堂。办公楼的北侧有几间平房,就是办公楼的员工食堂了。别看地方不大,却是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。食堂储藏间分别存放着日常用的米、面、油和新鲜蔬菜。一个不大的操作间里,有操作台、压面机、蒸箱、灶台、水池等,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井然有序,有条不紊。

每天早上8点多,两名厨师、一名配菜员便穿戴好白色的工作服、工作帽,在食堂的各个角落忙碌开来。他们要准备60多名员工的中餐,把各种蔬菜、肉食清洗干净,按菜谱切配成盆。大米掏洗干净,准备蒸饭。一切准备就绪,到11点左右,厨房里就成了决战时刻的战场。大厨手持炒锅,在炉灶边烈焰熊熊,不断翻腾,一锅又一锅的菜肴随之烹饪出锅。摘菜、洗菜、切菜、炒菜,每个环节紧紧相扣,干净利落。待到午饭时,诱人的饭香便会从食堂弥漫开来,一屉屉的馒头带着热气被放进筐里,引得人肚子直叫唤。

春节刚过,恰好碰上了食堂的崔师傅,便和他开玩笑道:“崔师傅,最近咱食堂多做点青菜,少做点大鱼大肉,刚过了节大家都不想吃肉了。”崔师傅回答说:“我也在想怎么改善一下,不能和年前那样做了,我每天7点多就去菜市场买菜,现在菜比肉还贵呢。”崔师傅对食堂工作是认真细致的人,食堂进的每一样蔬菜,他都亲自挑选。众口难调一直是食堂的难点,每周的食谱,他都和工作人员细细琢磨,合理搭配,认真讨论后才制定。为满足员工们不同口味的要求,食堂也做了不同尝试,按照反馈更新菜谱,以及在不同节日供应特色食品,腊八粥、酥锅、元宵……

最近外面的菜越来越贵了,来食堂吃饭的人也比年前多了。有时碰到偶尔才来食堂吃饭的同事,随口问起在食堂就餐的缘由,皆答道:“外面的饭多贵了,食堂既好吃又安心!”

民以食为天,员工食堂虽小却凸显了公司对员工的关爱。员工食堂更多的是拉近了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距离。利用一起就餐的时间,领导关心员工最近的生活状况,员工也找领导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。食堂又成了一个交流的平台。大锅饭,在我看来吃的不仅仅是色香美味,更是员工凝聚团结的一腔工作热忱。

每天中午,工作了一上午的员工聚集在食堂,在填饱肚子的同时,相互之间聊聊天,也放松了心情。每当看到一个个员工吃完饭,笑靥如花地拿着苹果或香蕉、抑或橘子,欢欣地走出食堂,我的心不知怎的也跟着雀跃起来。

一个人可以伪装自己的口音,但是永远无法伪装自己的口味。人到五十知天命,人生漫漫,能够铭记的往事其实只有寥寥几件。但是,每个人都拥有令自己终生难忘的味道。一顿简简单单的饭,就仿佛经历了一次短暂的时光穿越之旅。闭上眼回味那熟悉的味道时,仿佛一切都没有改变过,那些你珍而重之的,还完好地躺在你的怀中。简简单单的家常菜肴,因为每个人附着在上面的情感,而变得闪亮起来……

(内审部 傅瑞云)